仪器共享

大型仪器设备共享信息

作者:Admin 时间:2018-05-07 点击数:

为促进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仪器设备资源高效利用,主动服务社会相关科技创新实验需求,本着“ 开放共享、有偿使用”的原则,现将以下仪器设备提供开放共享服务,欢迎大家来中心合作交流。

 

一、中子管真空工艺处理系统

型号:非标

用途用于中子管的真空工艺处理及中子管测试。

性能指标:

该系统采用双真空方式, 单工位, 真空钟罩内配备3组3芯电极,可对中子管进行加电测试,钟罩具有可由机械泵直接抽真空的旁路。

1.可长时间处于烘烤加热状态:≥48h

2.工位处冷态空载极限真空度P:≤1.3×10-7Pa

3.烘箱处冷态真空度P:≤9×10-4Pa

4.可检漏率Q:≤5×10-9Pa·m3/s

5.加热部分采用PID程序控制,控制精度优于±1℃

 

二、He3管真空工艺处理系统

型号:非标

用途用于制做各种气体电离室的实验平台。

性能指标:

He3管真空工艺处理系统的真空管路系统的内径为Φ4mm,工位有5个。要求管路尽量短,采用可精确控制的高真空阀门,真空仪表可测量主管路及各工位处的压强, 测量范围覆盖10-6Pa~1.5MPa。 主管路空载时不加热时极限真空2×10-6Pa,管道烘烤温度180℃,吸气剂部分烘烤温度400℃。工位上加工的氦三管及其加热罩客户自备,乙方配做温控系统,控制在400℃。

 

三、中子管高温去气处理系统

型号:HF650-1

用途:主要用于对中子管零部件的高温除气,使其在装配到中子管中后放出的杂气不影响中子管的正常工作,该装置可完成从真空保温、降温到高真空除气的工艺流程。能够对试验过程中的真空度和温度进行有效地控制、监测,能够进行参数记录及过程记录,并可以将相关数据以纯数据和曲线图形式输出,从而方便对工艺的改进。

性能指标:

1.最高工作温度:1000℃

2.有效工作区:>Φ400×400(mm)

3.空载冷态极限真空度:5×10-5Pa

 

四、中子管真空钎焊系统

型号:HF650-2

用途:主要用于惯性导航元件、中子管核心部件、红外探测器核心器件的真空焊接和高温除气, 该装置工作稳定高, 真空度好,能够对试验过程中的真空度和温度进行有效地控制、监测,并能够自动进行参数记录和过程记录,节约了观察记录的实验人员,方便了生产工艺改进。

性能指标:

1.最高工作温度:1200℃

2.有效工作区:>Φ400×400(mm)

3.常用工作温度:800~950℃

4.温度均匀性:±5℃

5.空载冷态极限真空度:8×10-4Pa

6.空载状态,升温过程中,温度状态稳定,限真空度优于1×10-3Pa

7.压升率:≤0.67Pa/h

 

五、氦质谱检漏仪

型号:VS PR02

用途:用于对真空设备、真空系统及真空配件的泄漏检测,作为真空系统的辅助设备,保障真空系统的正常、安全运行。

性能指标:

1.最小可检漏率:<5×10-13Pa·m3/s

2.测量范围:10-13~10-1Pa·m3/s(覆盖12个量级)

3.允许检漏口最大压强:1800Pa

4.响应时间:<3s

5.启动时间:<3min

6.工作环境:10~30℃

 

六、差示扫描量热仪(DSC)

型号:DSCQ2000(含MDSC软件)

用途:适用于生化产品、高分子材料、无机材料、矿物、含能材料、药物、食品等各种固体、或液体样品热学性能的检测。具体包括在各种温度条件下吸热、放热、比热容(总热容、可逆热容、不可逆热容)测量,还可精确测量物质的转变温度,包括熔融、结晶、玻璃化转变、多晶型转变、热稳定性、液晶、氧化起始温度、蛋白质转变、固化起始温度等。

性能指标

1.温度范围:-180~725℃

2.温度准确度:±0.1℃

3.量热重现性(铟标准金属):±0.05%

4.基线重现性:±10µW

5.灵敏度:0.2µW

 

七、热重分析仪

型号:TGA550

用途:热重分析法(TGA)是在升温、恒温或降温过程中,观察样品的质量随温度或时间的变化,目的是研究材料的热稳定性和组份。广泛应用于塑料、橡胶、涂料、药品、催化剂、无机材料、金属材料与复合材料等各领域的研究开发、 工艺优化与质量监控。 测量与研究材料的如下特性:热稳定性、分解过程、吸附与解吸、氧化与还原、成份的定量分析、添加剂与填充剂影响等。

性能指标

1.最大样品称量重量:1g

2.称重精确度:±0.01%

3.灵敏度:0.1µg

4.动态基线漂移:<50 µg

5.温度范围: 室温~1000℃

6.恒温温度准确度:±1℃

7.程控升温速率(℃/min):0.01~100

 

八、离子源研发平台

型号:非标

用途:用于离子源研制及其性能指标测试,配备潘宁离子源和微波离子源。

性能指标:

1.空载极限真空度:1×10-5Pa

2.加速电压:30 kV

3.交叉场分析器电压:±5000V

4.微波源功率:200W

 

九、光催化系统

型号:CEL-SPH2N-D9

用途可用于光解水制氢、光解水制氧及常压光催化还原CO2等反应微量气体的检测;H2,O2,CO2还原等。

性能指标:

1.检测精度:1PPM

2.测量范围:0.1微升~500毫升(可扩展)

3.光源:300~1000nm

4.管路体积:150mL

 

十、LB膜分析仪(BAM联用)

型号:KSV NIMA LB

用途:用于单分子层结构和相互作用、分子吸附动力学、相转变、界面粘弹性等研究。

性能指标:

1.滑障速度:0.1~270mm/min

2.传感精度:0.1mN/m

 

十一、X-射线衍射仪

型号:TD-3500

用途:是揭示材料晶体结构和化学信息的一种通用性测试仪器,可以获得高质量的衍射数据,用于材料定性、定量分析,晶粒大小及微观应力分析,结晶度分析以及结构精修等。

性能指标:

1.最大输出功率:≥600W

2.长寿命X光管,靶材为Cu

3.管电压:20~40kV / 1kV,电压可变

4.管电流:2~15mA / 1mA,电流可变

5.X射线防护当量:0.5mm铅当量

 

十二、铁电测试系统

型号:FEM-T

用途主要用于块状陶瓷器件、非线性薄膜和块状铁电材料及器件的铁电性能测量,包括铁电材料的电滞回线、电阻特性、疲劳特性、时效特性及压电性能和微位移的测量。

性能指标:

1.分辨率:12Bits;

2.采样率:1MS/s

3.电压范围:±10kV

4.电流范围:±10mA

5.工作频率:0.01Hz~50Hz

样品台:

1.分辨率:0.1℃

2.测量精度:0.2级(0.2%FS 0.1℃)

3.样品厚度:0.1~2mm

4.样品直径:5~20mm

5.最高电压:10kV

 

十三、傅里叶红外光谱仪

型号:CARY 630 FTIR

用途:①有机合成反应产物、中间体的定性检测,获取化合物官能团或结构信息;②产品、原料的定性鉴定,确定产品、原料质量,可以进行无损测定。③可用于液体、糊状体、粉末和一些固体的分析鉴定,也可以分析含水样品。

性能指标:

1.测定波数范围:优于7800-350cm-1

2.分辨率:优于0.7cm-1

3.信噪比S/N(1分钟):大于25000:1

4.波数精度:优于0.01cm-1

5.标配IQ测量附件及回反射ATR组件。

 

十四、气相色谱仪

型号:GC-7900

用途:它可用于对气体成分的定量和定性分析,还能测定样品在固定相上的分配系数、活度系数、分子量和瑞盛比表面积等物理化学常数。一种对混合气体中各组成成分进行分析检测的仪器。

性能指标:

1.进样口总流量设定范围:0mL/min-1200mL/min

2.进样口最高使用温度:399℃

3.载气流量范围及控制:0mL/min-100mL/min

4.升温速度:0.1℃~39℃/min(≤200℃)、0.1℃~20℃/min(>200℃)

5.进样口压力设定范围:0-100psi

6.载气压力范围及控制:0-99psi

7.冷却速度:400-50℃,约3分钟

8.控制温度范围:+5℃~400℃(增量1℃)

 

十五、高性能计算服务器

型号:联想机架式服务器

用途

1.可控中子源的仿真模拟研究。分析可控中子源中的复杂电磁场、温度场的特征。研究离子在其间的运动、分布、电离及核反应特性,在此基础上优化中子源的结构设计并开发新型中子源;

2.中子应用技术研究。通过模拟中子与物质的相互作用过程,开发中子活化分析、中子治癌、中子成像等领域的应用技术。

性能参数

1.1个机架服务器(X3650M5),6个刀片服务器(nx360M5),其中包括1个管理登陆节点和6个计算节点;

2.管理登录节点采用E5-2630 v4芯片,主频2.2GHz,内存32G,硬盘2×300GB,扩展硬盘6×2TB;

3.6个计算节点都采用E5-2630 v4芯片,主频2.2GHz,每个节点内存64G,硬盘2×300GB;

4.整个系统拥有120个计算核心,理论浮点计算能力峰值达4224 Gflops。

应用软件

目前系统安装有正版Comsol 5.3以及MCNP 5。

对外服务

基于目前的计算资源,本平台对外承接计算服务项目,联系邮箱:zhouxiaohua@xijing.edu.cn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陕ICP备0800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