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管石油测井系统技术研究及行业标准制定

中子管石油测井系统是一种利用中子与物质相互作用原理,对地层进行无损探测和评价的石油勘探技术。中子管石油测井系统在我国油气勘探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对于提高勘探效果和产量具有重要意义。本中心曾为中海油服完成可控源孔隙度密度原理样机和孔隙度、密度、元素刻度井群。正在开展的研究有可控源孔隙度测井方法研究,元素测井仪的标准谱开发等及相关行业标准制定工作。

中子管石油测井系统技术研究及行业标准制定涉及以下几个方面:

1)测井技术:中子管石油测井技术包括多种方法,如中子孔隙度测井、中子密度测井、中子活化测井等。这些技术可根据地层的物理性质和化学成分提供有关油气藏的信息。

2)数据处理与解释:中子管石油测井数据处理与解释是中子管石油测井系统的核心环节。通过对探测到的中子信号进行处理和分析,可以得到地层参数、油气藏信息等。中心一直在探索更高效、准确的数据处理和解释方法,以提高石油测井的解释精度。

3)行业标准制定:为保障中子管石油测井系统的技术质量和应用效果,中心参与制定了中子石油测井行业标准。同时,行业标准的不断完善将有助于推动我国中子管石油测井技术的规范化、标准化发展。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陕ICP备0800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