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子诊疗(BNCT)技术

硼中子俘获疗法与现行的其它治癌疗法相比,具有二元特性、含硼药物的靶向特性、精细的治疗尺度、高传能线密度特性和治疗作用不依赖于癌细胞的状态等独特性,是一种非常理想的放射治疗方案。而目前,国内硼中子俘获疗法唯一可适用的中子源就是核反应堆。但是大中型反应堆都地处离城镇居民中心的僻远地区,再者,这类反应堆都是核技术综合利用的工具,无法满足病人随到随治的要求。因此,为满足更多病人的需要,研究由医疗人员自行操控的微型核反应堆中子源(核医疗器械)和医院中子照射器是目前非常迫切的任务。因此本中心开展了硼中子治疗癌症技术(BNCT)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研究对人体无害的,对不同癌细胞有90%以上亲和而对健康细胞5%以下亲和硼络合物,及硼络合物的形成机理和性能,硼络合物与细胞的相互作用机理和实验设计等。

2)研究人体机理与核辐射照射的关系,建立人体参数,为辐射剂量,治疗方案设计提供数据。

3)研究医用高产额长寿命中子管,小型化的高产额中子发生器,达到1×10^12n/s以上。

4)研究基于中子成像技术的癌症检测,定位和医学分析方法等。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陕ICP备0800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