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产额长寿命耐高温中子管技术研究

中子管是一种应用于核能、核技术和相关领域的小型中子发生器。尤其在石油勘探领域目前使用的测井仪器,如中子寿命、碳氧比、氧活化、元素测井仪等,已经实现将可控中子源-中子管作为仪器核心发射装置在使用。但由于随着测井技术的不断提升,耐高温长寿命中子管是目前急需的产品,这样的产品耐温指标能够为他们解决万米极深高温井测井难题;长寿命指标能够减少生产成本。因此,本中心开展高产额长寿命耐高温中子管技术研究,旨在提高其中子产额、延长寿命,并提高其对高温环境和中子辐射的耐受能力。主要研究内容包括:

1)提高产额:通过优化材料和结构设计,提高氚靶的利用效率,从而提高中子产额。

2)延长寿命:改进中子管的材料和工艺,降低其老化速度,延长使用寿命,减少维护和更换成本。

3)耐高温:研发耐高温材料和工艺,使中子管能够在高温环境下稳定工作,适应不同的工作场景和环境要求。

通过这些技术研究和改进,可以提高中子管的性能和可靠性,满足不同领域对中子测量的需求,推动相关领域的发展和进步。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陕ICP备080013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