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陕西省可控中子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8年1月14日经陕西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正式挂牌,由西京学院联合西北核技术研究所、恒泰艾普集团(300157)西安奥华电子仪器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西安冠能中子探测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是一个完整的产学研体系,是目前国内第一个以可控中子源及其应用为目的的研究中心。

中心现有研究人员47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具有博士学历的占66%,平均年龄为42岁,中心拥有一支富有朝气的创新科研团队。中心总建筑面积3400余平方米,拥有目前国内最先进的中子管研发试验检测设备,已建成中子管、中子通量测量、离子源研发、高压电源研发、核辐射探测及中子应用技术六大研发平台。已承担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和4项地市级项目,以及胜利油田随钻中子863子项目、科技部重大专项铀测井仪研制子项目、中海油核测井刻度大型设备等;共发表学术论文49篇,获得授权专利23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获得陕西省教育厅科研成果奖3项;开发的高温长寿命小直径中子管通过科技查新和成果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中心结合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战略,整合科研力量及硬件条件等优势资源,瞄准国内外中子核技术应用研究的前沿课题。以产学研协同创新模式,在可控中子源开发及其应用这个共同目标下,致力于中子发生器等激发源的开发,解决我国可控中子源的小型化、高产额、长寿命等技术难题;瞄准中子、光子、电子等核辐射探测技术的研发,拓展核技术在能源勘探、军工、航空航天和医疗等领域的应用。



版权所有:西京学院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长安区西京路1号  邮编:710123 域名备案信息:陕ICP备05002719号、陕ICP备08001307号